勤工助学办公室介绍

一、勤工助学办公室简介

学校学生处设立勤工助学办公室,在资助管理中心指导下,具体负责勤工助学的日常管理工作。根据中共教育部、财政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文件精神,勤工助学办公室结合当前学生工作的新特点及新需要,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培养学生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精神,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做好“困难生优先,一人一岗”相关政策宣传,每学年举行一次勤工助学招聘宣讲会,优先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岗,并组织被录用的学生参加岗前培训。在岗位招聘过程中,与院系帮困指导老师积极沟通,尽可能根据学生需求和实际情况安排勤助岗位。做好原有岗位实践基地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勤工助学实践机会,深化与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富林街道团工委等共建单位的合作,增加岗位数量,提升岗位层次,吸纳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机会参加社会实践,使更多的困难学生受益。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勤工助学岗的日常管理,鼓励学生以诚实的劳动获取报酬,注重培训学生的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外语实践能力。每年5月开展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自立奋进奖学金评选工作,激励学生自强自立,对勤工助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表彰。

 

二、勤工助学岗位介绍

(一)校内常规岗位

校内勤工助学常规岗位多达500余个,遍布学校各主要部门,包括:图书馆、食堂、公共服务中心、保卫处、护校队、平安上外巡逻队、教工之家、校园一卡通、信息技术中心、宿管科、教秘助理、院系助理、师活体育咖啡吧、羽毛球馆、3456小剧场管理、艺术教室管理等。

(二)创业实践经营实体

校内创业实践经营实体包括:图文咖吧、书报亭、学生翻译团等。旨在为部分具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在校学生提供创业实训平台,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增强创业意识、创业心理品质、创业知识和创业能力。勤工助学办公室为项目孵化提供包括场地、宣传、财务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三)外语特色岗位

学生翻译团整合校内学术资源和人才资源,开拓政府、企业、校友等社会资源,开展多种类型的翻译实践活动。包括信件翻译、领馆会见、陪同翻译、展会翻译、传媒翻译和商务英语培训等形式的口译和笔译,语种涉及英、法、俄、德、日、西、意、土耳其语和葡萄牙语等几十个语种。上外学生以其标准的口音、流利的口语和准确的表达,为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提供了优质的外语服务,深受好评和信任。

 

勤工助学协会介绍

勤工助学协会共包括五大部门。分别是勤工助学报、财务部、纪检部、人力部、实践外联部。各部门共同负责协会内部的运转、宣传、人事调配等工作。各部门之间合作紧密,关系密切,组成了一个积极有爱的大家庭。

勤工助学报创刊1998年,分为要闻组及美编组,要闻组主要负责采访,撰稿和拍照;美编组主要负责排版,美化和校对

财务部负责核算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工资,管理协会各部门费用支出,分为核算组及审计组。核算组负责核算勤工助学固定岗位工时及工资;审计组负责审计勤工助学实体岗位账目。

督察部负责检查勤工助学在岗员工的日常考勤、工作风貌,为考核评奖提供数据支持。

人力部负责协会招新、培训、考核以及换届等人事相关工作,下设执行组和人力组,执行组负责承办招新及换届等会议,人力组负责日常培训、考核等

实践外联部负责兼职信息审核发布、勤助相关活动的策划执行以及外联等。

 

四、勤工助学报酬待遇及发放流程

校内固定岗位按小时计酬,按月发放,学生每月参加校内固定岗位不超过40小时。

校外勤工助学酬金标准不应低于学校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由用人单位、学校与学生协商确定,并写入聘用协议。

工资发放流程:勤工助学岗位负责人初步制作工资单→勤工助学协会财务部根据纪检部考勤表审核工资单→勤工助学办公室最终核定报批→校财务处发放

 

五、勤工助学申请流程

校内固定岗位的申请流程:勤工助学办公室举行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宣讲会→学生根据“上外勤助”公众号岗位需求自主报名→安排岗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录取)→岗前培训→正式录用

校外岗位的申请流程:勤工助学办公室在“上外勤助”公众号发布岗位需求→学生自主申报→择优录取→岗前培训→正式录用

 

六、勤工助学相关规定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实施办法》(上外学〔20194号),详细内容请参见《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手册》

 

Copyright@2014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工党委/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松江校区:文翔路1550号师生活动中心学工党委/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