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引领,助力成长”——记我校首个扶贫日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0-23 浏览次数: 224

    20141017日,是我国设立的首个“全国扶贫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108日,教育部下发了《2014年教育系统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2014年教育系统扶贫日活动方案》,明确了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17日设立为全国扶贫日。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我校在松江校区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了“阳光引领,助力成长”的扶贫日帮扶系列活动。

校学生处会同全校各院系学生工作组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大厅设立咨询处,面向全校宣传、解释国家资助政策及我校相关规定,为广大学生提供包括资助项目、勤工助学和就业指导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我校现有的资助政策、操作流程,激励学生关注贫困地区,树立自强不息的良好品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包括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各类补助、学费减免、补偿代偿、勤工助学和生涯发展在内的宣传展板、折页等资料,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鼓励他们在校期间通过国家政策帮扶和个人努力,走上独立自强的人生道路。

除帮助学生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外,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就业指导,也是我校帮扶工作的重点之一。我校一贯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和少数民族学生等群体的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教育服务工作,建立了一系列以个体和团体辅导为核心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咨询和服务的长效机制。借助“帮扶咨询日”的契机,学生处及院(系)相关职业咨询师到现场开展了公开咨询活动。通过面对面的谈话和咨询,预约辅导活动,派发生涯日记和就业指导手册等方式,对来访的学生进行了多元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此次公开咨询也是学生处即将开展的面向特定学生群体的“职业技能辅导工作坊”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此外,扶贫日当天还启动了“安利健康跑再出发”签名活动,号召更多的人士关注慈善扶贫工作,活动现场吸引了大量师生、外国友人及社会人士的参与。大家热情的在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达出为慈善事业尽一份力量的心声。我校坚持以志愿服务、慈善义工工作等为载体,通过实践育人,在学生中形成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提升全体学生的感恩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查看原图

 

Copyright@2014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工党委/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松江校区:文翔路1550号师生活动中心学工党委/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