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及上海市学生资助主题征文活动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3-04-16 浏览次数: 139

       日前,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的首届全国学生“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征文奖及优秀组织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选送的征文《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资助下的成熟与蜕变》喜获高校组二等奖。
  本次主题征文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全面展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活动于2012年6月正式拉开序幕。同时,上海市教委也相应启动了相同主题的市级征文比赛。对此,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开展“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在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进行了广泛动员和宣传。共收到全校各院系参赛作品三十余篇,并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的要求分别进行了评审、筛选和申报。其中,来自英语学院、传媒学院、法语系的三篇佳作被选送至教育部,来自英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传媒学院、法语系、俄语系的五篇佳作被选送至市教委。这些征文或感谢祖国,或追忆往事,或激励自我,从不同角度抒发了对资助政策、社会关爱的感激之情,更表达了要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愿望,体现了我校学生自强自立、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世界观。
  经过相关专家组历时半年多的审核、评比,英语学院王诗雨同学的《扬起微笑 把影子留在身后》、俄语系玛丽亚·玉素甫江同学的《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和传媒学院庄心茹同学的《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国家政策受益者的一封感谢信》分获上海市征文比赛的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以上征文已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编辑出版),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玛丽亚·玉素甫江还作为我校获奖及受助学生代表参与录制了大型电视节目“因为爱 我们成长——2012年上海市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主题活动”并发言。英语学院韩洋同学的《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资助下的成熟与蜕变》则荣获教育部征文比赛二等奖,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也会在不久之后将获奖文章编辑出版。
  本次在全国及上海市资助征文主题活动中取得的佳绩,是我校近年来注重经济帮扶与资助育人相结合开展资助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2006年9月,我校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成立了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隶属于学生处),负责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和管理工作。2007年以来,国家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加大资助力度,增加财政投入,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公平。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政策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我校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校情的奖、贷(贷款及补偿代偿)、勤、补、助、减、免多种项目并举,“学校、院(系)、学生”三级队伍联动的全方位、立体资助管理模式,把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不断加大帮困助学的力度的同时,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管理,确保了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校学生工作(部)处)
  相关链接:http://www.xszz.cee.edu.cn/tongzhigonggao/2013-04-08/1608.html

Copyright@2014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工党委/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松江校区:文翔路1550号师生活动中心学工党委/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