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办2020年新生琢玉计划——“我·我们”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05 浏览次数: 416

124日,学工党委/学生处举办了2020级新生琢玉计划——“我·我们”主题讲座。来自心理辅导员中心的主任唐筱蓉、就业指导中心胡娟和资助管理中心屈媛媛带领广大同学展开了一段奇妙的探索自我、体验大学生活的有趣历程。


活动开场,唐筱荣首先邀请大家写下40个以“我是”开头的句子,启发同学们思考“我是个怎么样的人” 来认识自己。进而又展开了一系列“比一比”的游戏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并积极分享自己的感悟和理解——“人生充满意外”、“优点和缺点都不是绝对的”、“敢于尝试”等等。结合游戏体验,唐筱蓉以三本院校本科毕业入选华为的“天才少年”、华为老总任正非不惧美国强压等例子阐述了“英雄不问出处”的深刻道理,并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物质自我、社会自我和精神自我的含义,通过用古今中外的案例展现了不同自我之间失去平衡带来的后果,她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习平衡不同的自我,塑造真我、形成健康心理。


随后,胡娟和屈媛媛分别介绍了就业指导中心和资助管理中心的相关工作和日常活动。胡娟希望广大同学在努力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尽早思考和探索人生及职业发展方向。生涯嘉年华、“琢玉行”校企交流和走访、外交英才俱乐部、职业测评、个体咨询等都是学校为大家提供的平台和服务,就业指导中心欢迎并期待广大同学的关注和交流。屈媛媛总结了前面两位主讲人的发言内容,并向每名同学赠送了著名学者何兆武、李开复等人的图书,她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珍惜大学时光,每天进步一点点、塑造更新的自己,每一个更好的“我”凝聚成更强大的“我们”,使得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精彩。(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Copyright@2014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工党委/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松江校区:文翔路1550号师生活动中心学工党委/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