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5年张乃新奖学金资助方与获奖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5-09-25 浏览次数: 657


9月24日上午,美国张乃新教育慈善基金会会长刘伦先生一行四人访问我校松江校区,并与2014年荣获张乃新奖学金的学生座谈。

校党委副书记李月松亲切会见了刘伦先生一行,李书记表示,作为每年都会来校与获奖学生座谈的慈善家,刘先生一行是我校的老朋友。对于张乃新基金会的善行义举,他代表学校表示衷心感谢。校学生处处长毕昆鹏、校对外交流合作处赵牧会见时在座。

会见结束后,刘先生一行来到教育会堂第一报告厅,与荣获张乃新奖学金的学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姚君君主持,校对外交流合作处赵牧出席。会上,刘先生首先介绍了自己与张乃新基金会的渊源,还道出了把上外作为上海市唯一两所捐赠高校之一(另外一所是上海交通大学)原因。他认为,中国的发展与崛起十分迅猛,上外作为语言类院校,能充分利用语言优势与国际接轨,架起和世界其他各国沟通的桥梁。他张乃新先生的生平自己的一些经历勉励广大同学,希望大家在校期间能够认真学习。在看来,读书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同时也要兼顾现实与兴趣,这样才能实现心中的理想。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向同刘先生及家人进行提问。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在提问之前表达了对资助的深深感激许多同学用幸运激动来表达自己获奖的心情及谢意。紧接着便提出学习生活、未来发展等方面的诸多困惑一名大三的同学表示在实习、课业以及兴趣方面难以抉择;在出国深造还是返回家乡、坚持现在的专业还是树立方向等问题上纠结重重。更多大二同学则提出了对现实的看法与坚持梦想之间的矛盾,有的同学不知如何寻找热爱的事物有的同学因为社会环境的变化对未来有所担忧有的同学难以平衡大学期间知识学习与实习实践有的同学对自己性格上的不足深感忧虑……面对青年人“成长的烦恼”,刘先生夫妇及亲友细致地分析了大家疑问,他们提到了时间分配管理提到了大学只是一个学习知识、学会合作沟通的初始地,提到认清自己的重要性,提到了尝试不同事物并积极调整自己……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的回应可谓妙语连珠,不时获得在座同学的热烈掌声。

座谈会结束前,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姚君君代表所有获奖学生向刘先生一行和张乃新基金会表示谢意,感谢他们远道而来无私教诲,并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广大同学能今后能多思考多实践,争取更大进步。



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5年9月25日



Copyright@2014上海外国语大学学工党委/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松江校区:文翔路1550号师生活动中心学工党委/学生处